2010年2月12日

Google Buzz 玩後感

這兩天Google Buzz的討論還挺熱烈的,我的Gmail也在昨天開放了Buzz功能,玩了一天後來整理一下感想。

Google Buzz的特性

首先覺得Buzz跟Twitter或Plurk這類微網誌的特性不太相同,由於訊息順序依照回應順序而非依照時間排列,且根據Google的說明,發佈零碎且多的訊息會讓排列順序較低,多使用忽略功能讓Buzz理解你的喜好也會影響日後訊息的排列順序,因此可能比較不適合發佈像碎碎念那樣的訊息,這算是跟其他微網誌較為不同的一點。

跟Google其他服務整合的不錯

目前跟Buzz有直接關連的服務應該是Gmail、Google Profiles、Google Reader,雖然這次Buzz是跟Gmail合在一起,不過我覺得影響較大的反而是Google Profiles,之前有利用這功能的使用者屈指可數,大部分的人甚至不知道有這項功能,Buzz一開放就讓Google Profiles的使用率大增,托隱私權爭議的福不少人都已經知道要好好維護自己的個人資料,一但Google Profiles的資料建立起來後,我想日後應該還能再繼續整合Blogger、Picasa、YouTube等服務的社群功能。

Google Reader方面則變化不大,實際上我覺得Buzz的一些特性是從Reader的追蹤使用者、評論跟分享功那邊來的,不過Buzz的加入把原有的功能強化了不少。

希望以後Google Buzz能改進或增加的幾點建議
  1. 希望能有公共頻道之類的能看到大家在討論什麼
  2. 能自由選擇要顯示全名還是暱稱
  3. 類似Facebook能讓朋友的朋友看到訊息的機制
  4. 推出像撲浪那樣的嵌入Blog小工具及推文按鈕
  5. 訊息展開後可以再合起來
  6. 自己的Buzz頁面上能像Reader那樣顯示連結的圖示
  7. 內建翻譯功能
  8. 社群小遊戲..
第8點其實之前iGoogle也有推出過社交小遊戲,不過目前覺得iGoogle社群化好像挺失敗的且Google似乎對遊戲這塊比較沒興趣? 感覺第8點希望有點渺茫..

我的Buzz: 按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