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Kobo Aura 電子書閱讀器玩後感

之所以會關注 Kobo Aura 這台電子書主要是因為前陣子 Kobo 宣布要加入 Pocket 支援的關係,這對於原本就是 Pocket 愛用者的我來說相當有吸引力,所以原本打算購買的 Kindle Paperwhite 就作罷,改入手這台 Kobo Aura (不選 Kobo Aura HD 是因為太貴 XD)。

外觀

Kobo Aura 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好小又好輕,在同樣是6吋螢幕的 Kindle3 旁邊看起來有種螢幕較小的錯覺,以前覺得又薄又輕的 Kindle3 變得像龐然大物,由於採用電容觸控的關係邊框跟螢幕是全平的,不像其他電子書螢幕跟邊框會有落差,用起來很像平板電腦。

螢幕

而螢幕方面雖然解析度比 Kindle3 還高,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加了觸控及背光的關係,對比度跟亮度似乎比 Kindle3 差一點,底色也不夠白,但開了背光後其實效果還算不錯,光源偏暖色而且亮度蠻均勻的,看起來很舒服,如果黑色能再深一點會更好。

中文支援

開機後系統並不支援中文,要看中文電子書必須把 Kobo Aura 連上電腦,在根目錄底下建立一個 fonts 資料夾將中文字型 (*.ttf) 放到裡面,之後開啟電子書後在設定內把字型選到中文字型就能顯示中文了,另外 TXT 格式必須把編碼轉成 unicode 才能正常顯示 (轉成 UTF-8 也不行,怪怪),我是比較喜歡轉成 epub 格式,因為 TXT 格式畫面上方會顯示檔名,會佔掉不少空間。

Pocket

由於我買的是日版,一開始還不知道原來日版預設是沒有 Pocket 功能的,害我找了半天找不到,後來才在網路上找到一篇修改法,修改後 Pocket 功能才能使用:
http://tenimo2.net/2013/12/17/kobo-and-pocket/

Pocket 的用法跟在電腦或平板上使用沒什麼太大的不同,差別在於文章必須下載後才能看,My List 的文章會在同步時直接下載,Archive 的文章則不會,要點開後才會開始下載,而 tag 無法設定且無法使用 tag 搜尋。

拿到這台後我是打算當成 Pocket 專用機來用,就一直在想怎麼最大限度活用 Pocket 功能,後來發現 IFTTT 跟 Pocket 簡直是絕配,用 IFTTT 把 RSS 訂閱內容直接發到 Pocket 上,用起來其實就跟 Feedly 沒什麼兩樣了;主動推送文章與自己保存文章兩者的實用度果然是有差,有些短文根本在電腦上就看完了,存起來待讀的機會不大,能夠接收訂閱內容感覺就是好用不少 (話說 Pocket 都可以了,Kobo 或 Amazon 怎麼不跟 Feedly 還是 Flipboard 合作一下?)。

缺點

我覺得 Kobo 電子書跟 Kindle 比起來主要還是傳檔比較不便,說實在的 Kindle 雲端傳檔實在太方便了,Kobo 除了連到線上書店買書之外還是只能接到電腦才能傳檔,希望未來 Kobo 在雲端這塊也能有所作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